close



作詞・作編曲:タニヤマ ヒロアキ/Mix:慎 秀範

いつまででも 口に残った
黒いlicorice red cherry flavor
破れたシートに 沈む身体
走る車に溶けていく

風に聞こえた frontier
揺らめいていた fascia
導かれて気づけば
この乾いた canaan

部屋に佇む 深紅のcouch
ロビーから聞こえるレコード
無口なポーターは囁く
”24-7 has twilight”

ほら今ここは 黄昏
夢に見ていた colitas
救いの声が聞こえる
閉ざされてた canaan

黒く染まる 赤いcouch
ぎっと軋んで 身体甘えさせる
羽が回る bedroom
いつもguestの帰りを待っていた

ほら今ここは 黄昏
夢に見ていた colitas
救いの声が聞こえる
閉ざされてた canaan

無論何時 口中總殘留
黑色甘草糖 紅櫻桃的味兒
向破掉帆布中 沉陷的身體
慢慢溶進奔馳的車輛中

聽見風聲音的 疆界
搖曳起來的 招牌
若感召這指引
便到這枯渴的 迦南

在房間駐留 深紅的沙發
可聽見自大廳傳來的廣播
沉默的看門人囁嚅道
“24-7 有暮光

看現在此處已 黃昏
曾在夢中見過的 大麻
聽見求救的聲音
被關閉起來的 迦南

染成黑色的 紅沙發
總是咿呀作響地 讓身子舒爽
羽毛旋繞的 臥房
總等著客人的歸去

看現在此處已 黃昏
曾在夢中見過的 大麻
聽見求救的聲音
被關閉起來的 迦南

翻譯小記:
如果說Maison Book Girl的歌詞屬文青,那BELLRING少女ハート嗑藥的迷幻感(我沒有貶義),其實Aqbirec旗下另一支團體 MIGMA SHELTER 這感覺更強,之後有機會在介紹。

這也許是日文歌詞一個很大的特色,第一段往往在顧左右而言他,得看完完整的歌詞或感受歌的氛圍才稍微有點頭緒。
再者,文中這些英文單字有些還真的不容易...。
迦南,在舊約聖經中,為上帝的應許之地。當初摩西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之後(就是分紅海的那個故事,你們很熟的),上帝就指示摩西帶領以色列人進入祂曾經應許他們先祖,亞伯拉罕的肥沃土地。於是經過很多年曠野的流浪終於得以進入這流奶與蜜之地。(大致這樣,曠野流浪四十年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故事圍繞著一間虛構飯店的24-7號房,味覺是奇妙而殘留的,身體的形體卻不見,溶入奔馳的車中,也許象徵一場死亡。
風中吹起了一道疆界,劃清了現實與虛構(或生與死);風中顫動的招牌引我進入這早已枯渴的迦南之地(這棟飯店),引我入房的服務人員,提著一串鑰匙,他開房時,介紹:「24-7號房可見暮光。」
果不其然,黃昏便映在落地窗上......也許,不就便是日落,深夜,與無止盡的夢。夢中的大麻,足以讓我忘卻,那世俗中的煩憂。偶然聽見外頭的呼求,然而此番,迦南不為他開啟。
紅沙發變黑了。身體卻意外舒暢,而我也差不多該歸去。

couch除了沙發亦有診察台之義。所以謎底大約是這樣,第一段為車禍,第二段被送進了醫院,迦南在此大概是死者才能進入的淨土,而大麻算是死人靈魂的超脫,外頭的呼求聲,來自至親,然而生死有隔,迦南不為他們開啟。診察台有紅轉黑,表示血的顏色氧化變深沉,咿啞作響,身子卻變得舒暢。羽毛旋繞的是天使。等待客人歸去,一如人生不過寄宿世間逆旅,終要歸天。
(當然,以上單純猜測。)

24-7,24小時7天,暗喻著永遠。


mv中時間是逆轉的,mv就一個黑衣的"引路人",提一串鑰匙為大家開門,唱到2:47,"閉ざされてた canaan",突如而來的槍響。畫面便為紅色,短時間,前面一些倒轉的片段,快轉回來。
(至於對於電影藝術的部分,本人幾乎沒有涉略,這次不強加解釋,隨人解讀囉)

小介紹:

BELLRING少女ハート 為 There There Theres 的前身(上一篇介紹過), 所屬經紀公司為AqbiRec。
真的粉不熟,不過這首我在2016年就有聽過了,覺得很不錯,但後來也沒在追,近期才有回去聽,撿幾首不錯的來翻翻寫寫心得。

題外話:
這旋律很柔很美,想溫暖的手掌撫慰我憂愁的心。聲音很輕,如一支羽毛輕巧落在新雨的草地上
還有其實我很喜歡手錶在走的聲音,時鐘的反而不喜歡,也許是時鐘的構造和聲音太大,失去了那種精巧的感覺吧,(又或者是小時候常常失眠,失眠的時候,牆上的鐘在黑暗中咆嘯,那份恐懼之今仍烙在淺意識中)。有時候很累,忘了脫手錶,手枕著趴下,就可以聽見手錶的聲音,心跳漸漸與它契合,感覺它是我身上的另一個脈搏。像幼年時母親哄我入睡節奏地輕拍。

arrow
arrow

    隱性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