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詞:松山善三
作曲:佐藤勝
 

あなたに 聞いてもらいたい
あなたに 読んでもらいたい
あなたに 歌ってもらいたい
あなたに 信じてもらいたい

一本の鉛筆が あれば
私はあなたへの 愛を書く
一本の鉛筆が あれば
戦争はいやだと 私は書く

あなたに 愛をおくりたい
あなたに 夢をおくりたい
あなたに 春をおくりたい
あなたに 世界をおくりたい

一枚のザラ紙が あれば
私は子供が 欲しいと書く
一枚のザラ紙が あれば
あなたをかえしてと 私は書く

一本の鉛筆が あれば
八月六日の 朝と書く
一本の鉛筆が あれば
人間のいのちと 私は書く

希望讓你聽見
希望讓你讀到
希望讓你歌唱
希望讓你相信

若是有一支鉛筆
我要寫下對你的愛
若是有一支鉛筆
我要寫下對戰爭的厭惡

想傳遞這份愛給你
想傳達這夢想給你
想送傳揚這暖春給你
想把這世界都給你

若是有一張白紙
我要寫下我想要孩子
若是有一張白紙
你快點回來 我要寫下

若是有一支鉛筆
我要寫下 八月六日的早晨
若是有一支鉛筆
人類生命的價值 我要寫下

註:ザラ紙,為印刷紙,泛指拿來畫畫寫字用途較雜的紙張。就好像我們平常會用A4紙來畫畫寫字作計算題一般。
     人間のいのち,直譯為人類的生命,中文翻譯中我把意思補完全。

翻譯小記:今日早上家父在客廳看NHK,在播「いのちのうたフェス」,就坐下來看了,這集為廣島特輯,請了不少相關歌手。(至於主持人是吉岡里帆和ハライチ),其中一段講到廣島原爆的故事,一位罹患帕金森氏症十六年的老奶奶與最後的生命搏鬥,在生命完結前寫下一些關於原爆記憶與和平理念地短歌。(因為她的姪女在原爆中燒死在他的懷中,至今仍好幾度夢迴...)
節目中由歌手クミコ演唱。
節目的部分看到後面訪問去年西日本水災受災戶的部分,(STU48有登場,我還真沒關注消息),所以找相關網站應該也是有檔可以補的。
(反正我看完覺得是很棒的節目。關懷的部分,真的有感動到。)

1945年8月6日,不僅是日本,也是全世界悲痛的日子。
我不是誰,也說不上什麼。但或許能為了世界的和平,多盡一個人的力量。
歌詞講述,戰後離人的呼喊。
歌詞的第一段,不斷地呼喚你,從各種感官能力上,希望你聽(聽覺)、讀(視覺)、歌唱(表達)、甚至是相信(心靈上的)。是對愛人的呼喚,呼喚一次比一次深。(也將成為對後世人的告誡。)
接下來說的片段,不算是什麼偉大的故事,不過是戰火之後平白的願望。
若我有紙和筆我要想你述說我沒說的話,我對你的愛,和對戰爭的恨。(愛因為原子彈而被阻隔,恨,卻因爆炸而蔓生。兩句形成強烈對比)
我有愛、有夢,這世界有春天,有一切,想與你共享。(正如我之前在終わりから那首歌說的,景物也許是因為陪在身邊的人才產生意義的。)
再來情感更為強烈,描述了具體的願望,想要孩子,想要你回來。(當初歌曲聽到這兩句,真的深觸到我的心了。)在安然的日子裡,這也許不是太難的願望,但戰爭的傷害更甚的在這,死了一個人,也許也傷了背後的一個家。
最後是才真正講到這戰爭,也把這首歌的題材從個人、家庭,提升到全人類與世界(世界上也有許多人是與我相同遭遇)。
再回來看第一段的呼喚,想讓你明白的一切,但都已來不及了...。

全歌曲,對戰火沒有過多的描述(也許會令主角憶起噩夢)。不過淡淡的一句,八月六日的早晨,人類的生命。
(對於過去的戰爭,我們無須過多的譴責,而是希望往後的人記取,歷史的今天,和共同邁向美好和平的未來。)

這也許才是歌曲真正的意義與價值,能夠為了全人類發展多盡一份心。聽了我很感動,雖然我沒在聽較老的歌曲,偶然遇見這樣一首經典的好歌,也有非寫不可的,必須分享出來的衝動。

小介紹:美空雲雀(1937-1989),(大概老一輩or兩輩的比我還熟),日本國寶級人物。12出道的「天才少女歌手」,有「歌謠界女王」之稱。亦在電影、舞台劇上有所發展。晚年因肝病與病魔對抗,也曾放棄是專心療養,後來幾度以不死鳥之姿重返舞台。此影片為,1989年美空女士短暫復出時的歌唱。隔年3月又因呼吸道疾病入院,同年6月24日辭世,享年52歲。

《一本の鉛筆》收錄於美空ひばり,1974年10月1日的同名單曲。此單曲的另一首歌(B面曲) 「八月五日の夜だった」亦為描述對廣島投下原子彈的事件。
當初為了,廣島和平音樂祭所創作。因為ひばり女士也曾經歷過戰爭,小時候父親被徵招,且經歷過橫濱大空襲,故答應了這場表演。此歌曲日後多次在相關場合被歌唱。


題外話:
關於宣傳和平理念的歌,之前也有翻過一首,曲風比較新穎的,且描述的主題不同,電子曲風歌曲「爱在一个疯狂的世界〜Love in a crazy world〜」(真的就是完全不同的曲風了,相對小眾的歌手。)
PEDRO新歌的文章今天會出來的。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隱性粉絲 的頭像
    隱性粉絲

    日本偶像歌詞翻譯的部落格

    隱性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