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網址:

https://ototoy.jp/feature/2019080101

(其他更多的圖片也上原網站看吧!)

【神宿XOTOTOY 10回】鹽見KIRA(塩見きら)「每天都覺得,能加入神宿很幸福。」
今年4月,在豐洲PIT舉辦了團體史上最大規模的單獨LIVE,作為新成員的鹽見KIRA加入,圓滿成功。以新體制開始活動的原宿始發的偶像組合,神宿。在928()迎接五週年LIVE的舞台竟然在幕張MESSE!!!值得紀念的五週年時刻挑戰之前,將這次新成員,鹽見KIRA的訪問刊載出來。繼承今年1月從神宿勇退的關口NAHO(関口なほ)的綠色加入的她。作為神宿成員活動了三個月之後的現在,在想著什麼,深思熟慮地好好講述。

 

INTERVIEW : 鹽見KIRA(神宿)
鹽見KIRA加入神宿,已經經過了3個月。716日,在OTOTOY以個人採訪的形式出現的她,明顯染了頭髮,讓人覺得「非常清新脫俗」。到底,她度過了怎樣的人生而向神宿這扇大門叩門。於是,從此偶像‧鹽見KIRA會有怎樣的前程呢。

訪問&文:真貝聰(真貝聡)
攝影:大橋祐希(大橋祐希)

 

對周圍封閉著心靈,所以想說「一個人也沒差」相當孤高呢。

──鹽見小姐,睫毛很長耶。
啊哈哈哈哈,謝謝。雖然是天生的睫毛,但也常常獲得粉絲們稱讚呢(害羞)

──化妝品用的是什麼呢?
CANMAKE(キャンメイク)QUICK LASH COLOR(クイックラッシュカーラー。我中文直譯),非常的棒。用這個上基底,在上面再用ETUDE HOUSE(エチュードハウス)的睫毛膏。

──話說回來,頭髮是什麼時候染的?
最近()。呵呵,非常明亮對吧。

──非常合適喔。
真的嗎!好高興喔。

──粉絲的反應是怎樣呢?
平常發文大概都50~60則回覆,染頭髮的時候卻有120則左右的回響。大家都對我說「好可愛喔」,真的感到很高興。有點不安想說偶像染這樣的髮色會不會讓人覺得「太輕浮」,獲得大部分的稱讚,實在很高興(害羞)

──之前也有染過亮色的髮色嗎?
有染過茶色,但是像這次的漂白(ブリーチ),還沒有過。

──是因為夏天才染頭髮的嗎?
……與其這麼說,應該是因為我很喜歡乃木坂46。看他們覺得他們的髮色意外地明亮,而且還有透明感。所以就讓美髮師看了白石麻衣的照片,說「請幫我弄成這樣」然後就染頭髮了()。一開始比現在的顏色還要暗,但是漸漸顏色脫去,漸漸變成金色的感覺了。

──說道乃木坂46,正在上映(文章公開的現在)的「不知不覺間,就站在這裡 Documentary of 乃木坂46 (筆者暫譯,いつのまにか、ここにいる Documentary of 乃木坂46)」,看過了嗎?
看過了!非常好看,在電影院裏面哭了。

──我去看的時候也是放映中,四面八方就傳來稀稀疏疏的哭泣聲。鹽見小姐,是被什麼片段所感動呢?

前一部「忘記悲傷的方法(悲しみの忘れ方)」也有看,那部也非常令人感動。而這部讓我覺得最棒的地方是,齋藤飛鳥參加同學會的片段。那真的超精彩的!想說,當然,變成那樣家喻戶曉的國民偶像之後,這種場合就不會去了,卻說「無論如何也要去」而前往,然後到不得不去工作時和大家道別後,還說「能去真是太好了」的場景,真的很觸動人心。我,和齋藤飛鳥同年,所以比別人又更能體會。

──原來啊,鹽見小姐也是1998年生的。
沒錯。但是我參加成人式的時候,還不是偶像。屬於一般人身分普通的那種,雖然情況有點不一樣。還是被那片段感動到了。

──在電影上映之前一點,我才訪過乃木坂46的成員。雖然那孩子是國中就加入了團體,卻說:「我,小小年紀就開始工作,所以文化祭和運動會都沒有出席過。大家不是放學都和朋友買東西來吃嗎?我真的很羨慕那樣。」覺得從十幾歲就開始作偶像,所以我們認為理所當然體驗過的事,都被限制住了。
恩恩,說的也是呢。我很認同。

──正因為在做偶像,能夠看到很多不同的景色。同學會也是這般,反到無法看到一般的人所看到的風景。
看了電影,我也是這樣想。

──想來,鹽見小姐因為是享受完學生時代才開始作偶像的,算是賺到了呢。
賺到了呢,這樣嗎!?()。恩,確實某個程度上有享受到吧。或許我度過了一般人的青春呢。

──度過的是怎麼樣的青春時代呢?
感覺怎樣啊……不過,好像有滿多不太想想起來的事情。比較多是對過往的後悔。我一直到國三時都住在愛媛,高中開始則留下家人,搬到了有祖父母在的廣島。所以高中一入學,不得不去交新的朋友。尤其是在我高中的時候,朋友真的很少。雖然是女子學校,但是這樣的話就會組小團體,我覺得這樣很麻煩。像是憶起吃飯的朋友啊,普通對話的朋友啊是有的。但是平常一起玩的人就真的沒有。雖然以前穿著水手服,但到現在才想說,穿水手服的時候更多去享受的話就好了。諸如此類的後悔還有很多很多呢。那個時候是所謂的青春期吧,對周圍封閉著心靈,所以想說「一個人也沒差」相當孤高呢()

──正因為是十多歲,所以才不能坦白表達嗎?
對,就是這樣啊。現在想起來覺得很丟臉,心裡強烈感到不想去回首過往。

──但是像鹽見小姐這樣的社交能力,好好享受一般學校生活是作得到的吧?
ㄟ,我有社交能力!?雖然最近常常被說「很有社交能力呢」,但是我自己總認為沒有。徵選的時候也打算說「完全沒有社交能力」。那類的對談,不怎麼擅長啦。但是,在特典會接觸客人的機會變多了,也被說「很好聊呢」或「很會說話呢」之類的話。本來真的沒有這樣想,所以想說這樣「還不賴!」。

──那,高中時期和現在有所不同嗎?
我完全不會說話喔。一天只講兩句話左右常常有的,只會說「恩」、「了解」而不對話的場合也常有呢。恩,怎麼說呢?總之就是沒說話。

──像是一般,在學校不快樂,不就會打算去別的地方找尋快樂嗎。包含網路世界、LIVE HOUSE也算。鹽見小姐學校覺得無聊,相反的,有覺得快樂的地方嗎?
從幼稚園到高三,一直都有補習。在廣島的時候也有去補習。……啊,或許這就是快樂的地方說不定。補習班很好玩,每天都會去。

──是那裏的環境讓你感到快樂?還是學習讓你感到快樂?
說不定是因為喜歡老師。不是戀愛的那種,是喜歡老師這樣一種存在。以前一直想著「將來想要當數學老師」。

──欸嘿!這個夢想持續到甚麼時候?
一直到高中喔。但是啊,這樣的工作也不是完全從心裡想說要作的。因為我雙親非常地嚴格,所以一直被問說「將來想要作什麼?」、「想要過怎樣的生活呢?」之類的問題。因為不知道,所以想讓父母高興一下。想說「最好是工作穩定、有可以好好休息、薪水也不錯。父母又很放心的工作。」,不過從那個時候開始嚮往當偶像。但覺得會被說「偶像什麼的不行」,所以想活用自己擅長的數學,就說了「想當數學老師」。

──在班上成績如何呢?
如何呢?雖然並不算太聰明的學校,但是有分強化班跟普通班,我是分在強化班的。……嘛還算普通,一般般的感覺()

──話說回來,到廣島去唸高中是怎麼一回事呢?
在愛媛最好的學校叫作愛光學園的學校,我想去唸,但是考試落榜了。要是就這樣到愛媛其他高中去的話,不如到廣島更好的學校可以唸比較好。還有,當時的我叛逆期,每天和父母吵架,非常有脾氣。好像要跟我說「你啊,給我去那邊好好休養一番」……嘛,最想去的高中落榜了是件大事嘛()

──在廣島會有思鄉病嗎?
一開始是有點寂寞,但是我覺得比起我,我父母比較寂寞()

──那暑假或寒假之類的連假,會回老家。
是的。在那些時候會回去老家。不過,回到廣島之後每天都是去補習班。

──有這樣安定志向的人,會進入到演藝圈,實在是不可思議的故事呢。
對阿。一年數次向父母說「我像要當偶像」,然後就被冷淡地輕視「不行,沒辦法吧」。說起來從愛媛去當偶像本身就是很難的一件事,就想說乾脆去東京。所以報考了東京的大學。

──啊,是因為這樣考東京的大學的啊。
雖然口裡是說「為了學習而去東京」,但其實真的有想成為偶像的想法。正因如此,參加了乃木坂46的徵選。大概是去年的現在這時候左右。

──前次的訪問中,提到「看YouTube而喜歡上神宿」,那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
一年前左右。被神宿所吸引,首先不會非常high(キャピキャピ,形容讓人感覺非常有精神元氣,很開朗的年輕女性)。沒有那種女生特有的感覺,這讓我絕得很好。然後是全部人都好可愛,就被吸引了。

──話說回來,鹽見是說「轉學之後交不到朋友」。而小山陽菜(小山ひな)、羽島芽依(羽島めい)、羽島美希(羽島みき)也有轉學的經驗,之後在學校交不到朋友。一之瀨美香(一ノ瀬みか)則輟學,玩伴只有姐姐而已。這樣說起來5個人的遭遇有點相似呢。
啊,對耶。

──像是這樣的人,長大成人之後社交能力就會變好了是嗎?
怎麼說呢?雖然很多的偶像在各式各樣的音樂祭中出場,神宿的大家都非常有社交障礙。和其他的團體幾乎不會聊天。

──欸咦,是這樣啊!
5個人一起的話非常要好,但是這之外幾乎不會說話,都奇怪「這到底是什麼情況」。因為是很像的聚集在一起,應該是頻率對到就能夠變得很要好。

──我還以為神宿的5個人總是吵吵鬧鬧的,和誰都可以聊上。
成員之間關係很好。但是像「我和某團體的某成員非常要好喔」這類的話就幾乎沒聽到。不覺得我們社交能力很高()。在舞台上看起來很開朗,但是在接駁車上之類的,一句話都不會說。不過,這不是和對方不好相處,而是因為處在平常的狀態。

──這樣的氣氛很快就習慣了吧?
習慣了啊。我雖然也不討厭沉默,也不是很想講話的類型,所以覺得很暢適。

 

至今為止仍會被說「作什麼偶像啊……」之類的話,所以得到應援的時候落下了眼淚

──順帶一問,現在還有在唸大學是嗎?
沒錯。雖然現在是暑假,在那結束之後,就要同時上學和工作了。

──大學的生活充實嗎?
很糟啊,說真的。大學生不都一起準備考試,幫忙代替出席,彼此協助的。但是啊,我本來就沒朋友()

──從外地上京,不就是懷有夢想嗎?想要好好享受大學生活吧。
恩恩,真的是這樣。我的想像是「去了東京,每天都要好好玩樂」。一開始打算好好享受,所以加入了社團,但是完全不習慣。一個月左右就退出,過著每天在家裡看YouTube的生活了。

──加入了什麼社團?
Futsal(室內足球)

──不正是最有幹盡的那種嗎?
對阿()。一堆像是會喊「Yeah!」的派對咖,完全無法跟上他們。

──說到社團,不是有很多喝酒聚會,這樣的場合有去過嗎?
去過,不過酒量不好,完全沒有辦法享受,所以想說「真的不行」()。因為前輩人很好,所以一開始參加了好幾次。但是等到後來發現時,已經1個月1次也沒去了,夏天就完全都不去了。

──現在,大學幾年級呢?
3年級。

──這樣,周遭的人差不多都開始準備找工作了。
在去年冬天,同樣的研討會的人,跟我說「要不要一起去就業研討會?」。我是完全沒有去,也很討厭考慮將來的事情。所以我覺得能成為偶像真的是太好了。

──偶像也可以有了不起的工作啊。但是一般來說,很難通過那窄門的。不過,像是新內真衣(乃木坂46)那樣同時是偶像和上班族的作法也是有的。
同時在乃木坂46活動,又在一般企業上班,真的是很厲害耶。像是現在這樣成為了偶像,就想要一直持續活動下去。但是在一般人的時候也有想過「完全不知道到何時會不能作偶像」。新內小姐的工作形式真的很聰明,很厲害。

──雖然說「不知道何時不能作偶像」,但是神宿不是基本上沒有畢業制度的團體嗎?所以說「到何時都持續神宿」之類的事情,成員們是怎麼想的呢。
怎麼想的呢。不過常常說起像是「果然還是想個人個人以神宿之名,1個人也能撐起來」的話。只是,大家將來是怎樣想的,我也很想知道。

──鹽見小姐和神宿的其他四人不一樣,不像他們10多歲的時候就有經紀公司,進行偶像活動,所以對於「把這當作一輩子的工作持續下去如何」的天平,非常地敏感。
對啊。參加徵選的時候和父母爭執了一番。剛好那個時候是繳學費的時候。父母就會有「錢是要拿來繳學費」「還是要拿來做偶像」的感覺。我是想要兩邊都兼顧,不過在認真的傳達「要是兩邊給我選擇的話,我會選擇當偶像。」,給了我學費。不過,我父母還是一直都反對我以偶像為目標。但是,429日最終結果出來的前一週,他們卻對我說「總之不用去煩惱錢和學校的事情,好好專注在現在的事情(徵選)努力吧」。因為至今為止都被說「作什麼偶像啊」之類的話,所以實在沒想到在最終發表之前意外地得到「加油啊」的話,令我喜極而泣。

──429日的舞台演出,雙親有來觀賞嗎?
因為工作而沒有辦法來。妹妹因為今年4月起上了都內的大學,所以只有妹妹有來看。

──很好的妹妹不是嗎?
但是平常對我想當冷淡。叫我都要「你這傢伙」,對他說「也有今天這樣的是發生啊」,就會得到「恩」一般冷淡的回應。這樣的妹妹在429日那天傳LINE說「令人感動,恭喜喔」。真的讓人很感動,非常的高興。

──加入了神宿之後,鹽見小姐本身也是,家族的關係變得非常好。
說不定喔。父母和妹妹都變得非常擔心我,因為沒有辦法有在一起的時間,一有一點空,就會一起出去玩。今天中午有錄音,在那之後有三個小時左右的空,就和妹妹一起出去玩了。

 

每天都會想說,能加入神宿真的是太好了

──趁這機會問一下,有讓你覺得自己適合這份工作的情況嗎。
有嗎……總之現在的工作讓我感到快樂。當然也有辛苦的時候,但比起這個,感覺到幸福的時候更多。因為討厭的事情一下就忘掉了,所以在心裡只留有幸福喔。我果然很喜歡偶像,正因為看偶像而得到感動,所以也想說自己能成為那樣的人該有多好。被說「表現漸漸變好了喔」、「今天真的很感動喔」之類的話,就會想說「努力值得了」。

──有被成員說過甚麼印象深刻的話嗎?
有時候會被說「有鹽鹽(しおみぃ)真是太好了」,會感到很高興。不只是成員會這樣說,也有從粉絲那邊得來。這些話真的讓我很高興。

──會去鹽見握手會的,怎樣的人比較多呢。
溫柔的人很多。我想要讓大家都感到心滿意足地回去。所以可能大部分從我開始說話。雖然只是「今天吃了甚麼?」之類,很無聊的話題。

──不會不會,從推的成員而來的問題,是令人快樂的。
是這樣嗎()。畢竟好不容易,花了錢和時間,來見面,不這樣的話,被應援的我反而不會高興,會想說我到底在做什麼?地疑問。

──我覺得,你肯定很喜歡這樣的感覺吧。
啊,原來如此()。或許我真的在接待粉絲的時候也不會把自己的本性給隱藏起來。也被妹妹說「沒有偶像的感覺,像一般人」。這到底是好是壞真不知道,不過表現出最自然的我而能被喜歡,真的很高興。

──確實,沒有那種打開開關地感覺。
哼哼,是這樣嗎()。確實,我一直都很平常。

──雖然其他的成員好像也沒有表裡不一。
啊,大家都是一個樣子說不定。

──加入神宿之後,有看到反差的人嗎?
我覺得最誇張的應該是羽島美希(羽島みき),他真的很厲害喔!在一起的每天都會更新,有這樣的人的想法。首先,像媽媽一樣很會照顧人。大家吃飯的時候也會「鹽鹽(しおみぃ),這個吃了嗎?要吃嗎?」地,把盤子端到我面前。還有,我在活動中作了不好的事,也會私底下個人聯絡。但是不是用「這樣可不行喔!」的強烈語氣,而是「這個是這樣的,所以作的話不好喔。不好意思呢」地道歉。要是換作是我,要去指責別人,不會去道歉,而是會說「要是這樣作不是更好嗎?」的語氣。

──稍微有點帶刺的說話方式啊。
對對。但是啊,美希(みき)絕對不會這樣。還有成員誰心情不好整體氣氛變得緊張的時候,也會講些奇怪的話來緩和氣氛。但我覺得他絕不是算計過的,而是無意識之下做的。

──上次全部人訪問的時候,鹽見說過「當上偶像變得很辛苦」。在這之後,問說「美希(みき),聽到這些話怎麼想呢?」,結果他說了「想著肚子好餓,沒聽到」。
啊哈哈哈,有。

──當時一句話讓全場都歡騰起來。 雖然只是說「沒有聽到」,就讓氣氛緩和,然後再說「其實啊……」開始講不是嗎。當時我想說「難道,他一整個人從頭到尾都在故意裝天然嗎。要是是這樣的話實在太厲害了」。
就是說啊!我也不太了解美希。雖然大該清楚說「這個人進行這樣的行為,肯定是有這樣的意思」,但是美希真的讓人摸不透。不,整個就很謎啊!我真的很尊敬他。

──那對一之瀨在神宿中是怎樣的印象。
美加(みか),作為center,考慮了很多事,非常為他人著想呢。但是啊,令我覺得厲害的是,這對他一點都不勉強。

──小山呢?
陽菜(ひな)給我很可愛的感覺。一直都是「偶像‧小山陽菜」喔。完全沒有失去偶像意識的時候。

──芽依(めい)怎樣呢?
非常熱血呢。不斷向上的意志很強烈,平常完全不說話,但是一站上舞台擔當主持,就會率先說話,也常常思考要怎樣才能炒熱觀眾的氣氛。

──這樣的成員之中,鹽見覺得自己是站在怎樣位置呢?
現在可能還算是被輾壓的。有這樣的位置就覺得很感激了。因為大家都很好,我舞蹈不懂時,他們會對我說「不懂的時候可以問喔」。4人都非常非常溫柔。就會讓人每天都覺得,能加入神宿真是太幸福了。

編輯:鈴木雄希(鈴木雄希)

 

-----------------------------------------------------------------------------------------------------------

翻譯小記:
全文翻了我,6500多字,希望能夠有人有耐心看完。看完之後也對新成員しおみぃ更加地認識。
還滿意外日本偶像一堆人都沒有朋友,還不時有不登校的。(不過問了在日本的朋友,他說日本人真的很難相處,而且和外國人相處過的日本人很多也說日本人比外國人還難相處。)

至於這系列到現在第10回了,有機會我會拿來翻,可能趁這陣子比較有空,不過也是需要很大的決心,翻起來比上次来栖りん的還要多一倍,花了我大部分的休閒時間吧QQ。(希望能有人看。累了,不多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文翻譯 神宿 塩見きら
    全站熱搜

    隱性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